常州市新北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常州市新北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全省稻田综合种养工作推进会在盱眙召开
发布时间:2019-12-03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
 

全省稻田综合种养工作推进会在盱眙召开
2019-11-28

为贯彻落实全省乡村产业振兴暨深化农村改革会议精神,推进我省稻田综合种养提质增效、再上新台阶。11月26日,省农业农村厅、省自然资源厅、省水利厅在盱眙联合召开全省稻田综合种养工作推进会,正式发布《关于加快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发展的指导意见》。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、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宋玉波在会上作出工作部署,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主持。扬州大学教授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,淮安市委副书记戚寿余参加会议。
近年来,我省各地积极发展稻田综合种养,取得显著成效。全省稻田综合种养面积由2016年的10万亩发展到目前的150万亩。小龙虾种质创制、亲本强化培育、受精卵离体孵化、大规格苗种培育等关键技术取得阶段性成果,形成了《江苏省稻田综合种养技术要点》,集成了“虾稻共作”、“稻鳅共作”、“稻鸭共作”等一批种养技术标准和模式,建成“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”5个,综合效益稳步提升,全省稻田综合种养年产优质稻谷70多万吨,水产品10多万吨,带动农民增收30多亿元。
会议强调,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稻田综合种养在深入实施“藏粮于地、藏粮于技”战略,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、增加农民收入、助推脱贫攻坚、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等方面的重要意义,进一步解放思想,加大工作力度,加强协调配合,加快形成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发展合力。要将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县、到镇、到主体,做到有目标、有措施、有督促、有成效;加强技术指导,推动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标准到人到户到田;整合专项资金,积极引导和激励各类经营主体投入稻田综合种养产业;加强宣传引导,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,共同推动全省稻田综合种养发展,为我省打好脱贫攻坚战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。
会议组织参观了盱眙马坝镇旧街村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、盱眙龙虾产业集团龙虾苗种繁育研发基地、盱眙泗州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稻田综合种养产品电商销售平台。淮安市、宿迁市、盱眙县、灌南县和建湖县政府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。
省农业农村厅、自然资源厅、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人,各设区市农业农村、自然资源、水利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人,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技术专家共80余人参加会议。